close

留下我悲傷的故事:蓮娜.穆希娜圍城日記

 

心得

 

《留下我悲傷的故事》被譽為「俄羅斯版《安妮日記》」。雖然我還沒看過《安妮日記》,但也閱讀過同類型的故事《灰影地帶》,同是屬於在戰爭迫害下所記錄的點點滴滴,不同於《灰影》的是,《悲傷》是以日記呈現,讓讀者更能以蓮娜的視角融入其中,而日記中有些不完整的部分,更加深在閱讀日記的感覺,也給人遐想的空間。

日記從五月二十二日開始,蓮娜就像一般的女孩一樣,只在乎成績、同儕間的情誼、暗戀對象一舉一動,卻在一個月後的戰爭中,原有的事物逐漸變了調。原本對國家抱著熱觀、激奮的心,認為一定會打勝仗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那股熱情逐漸冷卻,課業不在重要,而如何生存成了眼前唯一的問題。

起初戰爭破壞的影響並沒有太大,也因蓮娜對國家的信心和食物尚未缺乏,讓她雖然關心戰況,卻依舊重視戀愛與友情,在挖掘壕溝這段便清楚可見,她還是盼望著暗戀的沃夫卡,那時她們還保有該年紀的單純。

而戰爭日益嚴重,滿腔的熱血也有消退的時候,從中間開始,日記記載了戰事的發展細節和生活中的事。警報響起的次數越來越頻繁,轟炸的聲音也清晰可聞,同時蓮娜身邊所熟識的人一一離去,最親的家人蓮娜媽媽及阿卡相繼去世,食物也漸漸短缺,此部分她的心境轉變極大,『老實說,阿卡死了,她自己、我和媽媽都會比較好過。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能寫出這樣的句子,但如今我的心早就像石頭一樣冷酷、堅硬。』,這樣的想法是那麼的殘酷卻在這樣的情境中顯得合理,由些許的擔憂,。

最後僅剩自己的蓮娜,多半都在描述飢餓的感覺及渴望撤離的強烈求生意志,雖然起伏不大,但穿插了一些事件,讓情緒有跟著波動,如:對沃夫卡不變的情感『親愛的沃卡夫,就算他變成醜八怪,我也依舊愛他。,我想隱藏在這段話下的是她依然嚮往愛情的心;『女孩們最大的財富就是身體和心靈的潔淨』,不管在多艱困的環境中,還是堅持外貌的整潔,以維持最後一絲尊嚴等,讓簡單的事在充滿飢餓與求生的渴望中留下強烈的印象。

在日記的後幾天,有趣的是蓮娜決定改以第三人稱來寫日記,就像在寫小說一樣。而結尾就和平常相似的內容便結束了,令人好奇蓮娜後來究竟怎麼了,是否成功撤離、亦或是虛弱的死亡,留下的結局意味深長,這也是讓我第一次看故事的序,我想她最後應該有逃出列寧格勒,而內容也提到她終身未婚,而餘生過的並不順遂,讓人不勝唏噓。

長達九百天的圍城戰中,蓮娜的日記很容易看出她的成長,不得已的殘忍、那些恥於說出口的話,忠實的呈現出人性道德在困境中的兩難;及持續不斷的各種渴望。比起《灰影》優美及多著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《悲傷》不僅真實憂傷且如切身的體會,更能瞭解事件的原貌和影響力。直到最後蓮娜藉著這次體會了許多事,明白過去那些在平凡不過的小事有多麼可貴,當時她只希望將這些悲傷化為文字,傳達給親人,而現在透過出版,將讓大家知道她在戰爭下的經歷的一切,那些她留下的悲傷。

 

謝謝大塊給予試讀機會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77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